EN
EN
banner_4news

最新消息

正視照顧者需要 減少悲劇再生

返回

正視照顧者需要 減少悲劇再生--以 「照顧者易達咭」 及 「照顧者預設照顧指示」 攜手共建照顧者友善社區

 

2020 年間與照顧者的相關的悲劇不斷發生:
1. 4 月中,大窩口邨一對分別 81 歲及 77 歲的夫妻,疑不堪疾病折磨,由高處墮下身亡。
2. 5 月中,將軍澳一名 7 旬婦人與其患病的中年女兒,同被發現由新都城一單位高處墮下身亡。
3. 9 月初,葵涌邨 21 歲智障男被勒死 46 歲母親被捕等令人心痛的悲劇。
4. 12 月,一連發生兩宗有關照顧者的悲劇,分別為屯門兆康苑母女雙屍案及美林邨六旬殘疾婦跌倒失救案件。

 

上述事件足以反映不少照顧者正處於水深火熱、無助絕望的處境。推動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關注及支援照顧者實在刻不容緩。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一直十分關注照顧者的需要,從過去所發生的不幸事件和前線服務所接觸的個案中分析,很多悲劇發生的根源是因為照顧者往往要獨力擔任照顧工作,承受持續和巨大的照顧壓力;不少照顧者視照顧工作是己任,長年無休地付出,忽略/低估了自身的健康或需要、甚或沒有意識去尋求幫助,當被照顧的家人情況變差或無法照顧時,便會出現自責、憂慮。當得不到及時的支援,便出現崩潰情況。另一方面,絕大部份照顧者都沒有預備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安排,當無法提供照顧工作時,便會誤以為問題是沒法解決,又或出現不可預測的因素時,導致被照顧的家人處於危險情況。Patrick 和 阿貓便是其中兩個例子:

 

60 多歲的 Patrick 在四年前媽媽情況轉差,放棄加拿大工作回港照顧媽媽。身兼多職的他不但全天候照顧一位 87 歲患認知障礙症、癌症及行動不便的媽媽;兩年前需要間中照顧同樣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哥哥。Patrick 獨力承擔照顧責任;他本身患有坐骨神經痛,需要定期接受物理治療。Patrick 不但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更希望有人可以協助他計劃日後的照顧安排,以減低他的心理壓力。

 

另一位照顧者阿貓,她的媽媽患精神分裂多年。由中學時代,阿貓已開始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於 10 多年前阿貓自己亦出現情緒困擾。過去與媽媽同住期間,常常與媽媽發生衝突,尤其針對病徵、情緒等。阿貓一直不知可以如何求助。直至她自己出現情緒困擾,接觸社會服務,才有渠道了解媽媽的情況。在過程中同時亦明白到作為照顧者的角色和所需要的支援。阿貓以往沒有渠道了解求助方法,今日她期望社會可以對照顧者提供更多資訊和認同,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以上兩位照顧者的經歷亦只是冰山一角,是芸芸照顧者的真實寫照。社區中有無數隱形照顧者需要我們主動接觸他們和提供及早的支援和預備。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一直以來十分關注照顧者的需要,並策劃不同的服務以回應照顧者適時適切的需要。「照顧者易達咭」(CARER EPS)和「照顧者預設照顧指示」(Carer Advance Directives for Caring(CAD))計劃是本處籌備一年以回應照顧者需要的解決方案,此兩項計劃已於 2020 年 9 月正式推出。上述兩項計劃旨在倡導照顧者友善社區,推動社會各界肯定照顧者的身份和貢獻外;更可以藉此計劃主動接觸有需要的照顧者,及早察覺他們的需要,在危機出現前盡快提供適當的照顧規劃和支援,作出及早介入,以免問題惡化和發生不幸事件。

 

如想知道更多有關「照顧者易達咭」 及 「照顧者預設照顧指示」 的資訊,請按此以瀏覽新聞稿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