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banner_2about

關於我們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2019年成立一個創新項目—「CARE 學院」,旨在為照顧者提供支援及服務。計劃自2020年6月起獲香港公益金資助,並於2023年6月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透過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為期兩年,使計劃得以持續發展。

 

本計劃由本處長者綜合服務及精神健康綜合服務共同策劃,以嶄新的「學院」模式,回應照顧者日益轉變及多元化的需要。

 

使命

「CARE 學院」主要為照顧者、服務從業員及社區人士舉辦培訓課程以支援及回應照顧者的需要。學院同時積極連結社會各界並倡導關注和識別不同年齡及背景的照顧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資訊和便捷的支援服務。

 

學院亦重視照顧者的價值,致力推動照顧者在服務策劃、推行及檢討過程中的參與及協作的角色。

 

計劃目標:
1.加強照顧者認識與照顧角色的相關的需要、訊息、技巧、知識和服務;
2.推動照顧者能關顧個人身心靈需要,正確評估自己的照顧能力、優勢和需要、及早規劃全人照顧方案,建立健康和有網絡的照顧者生活,並讓照顧者在面對自身或照顧工作轉變時能盡早有應變計劃和有計劃面對。
3.提升前線從業員的意識、能力、知識和技巧;以致能辨識照顧者及評估其需要,並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及早支援;
4. 動員照顧者力量,透過招募及培訓照顧者成為學院的照顧者朋輩及朋輩導師,發展朋輩互助網路支援照顧者;
5. 推動社區人士及團體關注照顧者的需要;
6. 透過推行的過程與照顧者同行,讓照顧者在學習旅程中不斷發現個人、家庭及社區的優勢和增強自身及家人的抗逆力

C
Care 關顧
學院的成立目的是關顧及倡導照顧者的需要。
A
Accessible 易達
透過學院, 照顧者可便捷地獲得相關和適切的訊息、技巧、知識和服務。
R
Rediscovery + Resilience + Research 發現 + 抗逆 + 研究
我們與照顧者同行,助他們在學習旅程中不斷發現個人、家庭及社區的優勢和增強自身及家人的抗逆力。此外,我們會透過收集數據掌握照顧者的需要,致力不斷研發實證為本的有效方法為使命。
E
Empowerment + Experiential 促進
學院的發展與運作十分重視照顧者的參與,在共建的過程中注重照顧者的親身經驗和倡導照顧者的需要。
推行重點
第一層次
關注和識別照顧者
第一層次適用於所有有可能與照顧者接觸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支援照顧者的策略願景是推動識別和支持照顧者是每個人的責任。
第二層次
與照顧者同行
第二層次適用於所有與照顧者及其家庭有定期聯繫;或對支持照顧者具有特定角色的工作人員。
第三層次
與照顧者協作
第三層次適用於在規劃,推行,修訂和調整受服務方面均具有領導作用的管理層人員。